Desert X AlUla游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9

游客中心是一个简洁的方形建筑,被谨慎地设置在隐秘峡谷(Hidden Canyon)的入口处,迎接着人们进入主体空间:这里包含了信息中心和咖啡厅等基本设施,以及一个宽敞又阴凉的庭院,外部还设有一个观景平台。




这是一个建造在沙漠中的庇护所,通过庭院将天空和周围的壮阔风景引入建筑内部。为数不多的窗户在精确的布局下带来各具特色的视野,进一步凸显出惬意的内部环境与无垠的外部环境之间的对比,同时表达出人类的尺度以及我们与自然的关联。




屋顶的圆形开口创造出一种特殊的氛围,通过一个完美的形状,将岩石与天空“框”入内部。庭院的两个入口均位于视觉轴线上,且各自与信息中心和咖啡厅的玻璃门相对,进一步增强了庭院与沙漠景观的连续性。当人们走进这个看似封闭的院子,实际上是获得了纵览整个建筑的通透视野——它在尺度与深度上是不明确的,而在空间和功能上却十分清晰。




建筑的平面是对称且多向的,两个主要的公共空间可以从庭院的两侧进入;卫生间、工作人员房间和储藏室等设施被置于庭院角落的后方。设计遵循了严格的比例,所有的空间和门窗都是按照结构网格重复排布,统一的空间尺寸使结构可以根据将来的使用变化进行重组。




带有围墙的枣椰树种植园在艾尔乌拉(Al Ula)十分常见,它们通常呈长方形,中部设有对齐的大门。棕榈的树冠笼罩在沙色的墙壁之上,营造出与周围干旱沙漠截然不同的凉爽环境。Hegra位于艾尔乌拉附近,凭借着从岩石中开凿出的宏伟墓穴,它被列为沙特阿拉伯的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地。其中最重要的几个墓穴装饰以精确切割的砂岩立柱、拱门和飞檐,呈现出兼收并蓄的建筑风格和令人赞叹的精巧工艺。内部空间通常是由石材定义的空阔且清晰的空间。Meda’in Saleh’s siq 考古遗址的旁边是一个传统而有趣的用餐空间,其角落设有三个长椅座位区,可供举办一年一度的宴会活动。






Desert X Al Ula游客中心主要以当地材料建造而成,呈现出一种谦逊的姿态。建筑的形式参考了当地围墙花园对称且围合的特征,清晰的空间和结构仿佛是以简单的方法从大型体块中“删去”,最终营造出一种极为开放的氛围——前来参观的游客本身也将进一步完善建筑的体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