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森林火车站”
发布时间:2021-01-15




由马岩松领导的MAD建筑师事务所公布了嘉兴“森林火车站”的设计方案。该项目于2019年底动工,预计2021年7月1日完工。火车站位于嘉兴市中心,嘉兴是中国东南部的一个互联城市,靠近上海、杭州和苏州。嘉兴是几大工业的重镇,素有“丝绸之乡”、“奶蜜之乡”的美誉,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代会在嘉兴召开,建党成功。项目简介占地35.4公顷,包括嘉兴火车站、南北广场以及附近人民公园的改造。改造前,现有车站已达到最大容量。此外,周边交通系统混乱,配套基础设施不足,导致车站周边面积下降。




从嘉兴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中汲取灵感,MAD的建议包括1:1重建历史车站建筑,这是从档案研究中得出的,同时在地下新建一个火车站。新的空间站将是明亮、高效、人性化的,用大量的自然光创造一个友好、舒适的环境。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位于地下一层,让一楼空间回归自然。作为嘉兴市民和游客的共享空间,这个新的绿色城市中心将变成“森林中的火车站”。建成后,老站房将成为嘉兴铁路历史博物馆。




中国的火车站正在竞相扩大规模。它们像宏伟的宫殿一样矗立在城市中,四周环绕着大型主干道、雄伟的高架桥和空旷的广场。与其追求宏大、不朽的建筑,城市火车站是否有可能创造出自己的优美环境,拥有舒适的规模,融合交通和城市功能,既高效又人性化?火车站有可能不仅仅是旅客的中途停留,而是人们可以享受的城市公共空间吗?-马岩松



MAD的建议将繁忙的交通枢纽置于地下,将底层突兀的基础设施解放出来,从而让人民公园通过该方案辐射到城市,形成城市绿洲。经过对景观和体量的仔细考虑,形成了以改造后的旧站房为核心的轴线。在车站前面,种植了大量树冠形状的树木,为广场营造了舒适、自然的色调。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无国界公园”,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此居住,享受美丽的自然环境。与下面繁忙的基础设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园将是一个舒适安静的地方,将市中心带回人们身边。



沿着中轴线向南看,重建的站房和新车站的“浮动”金属屋顶将与森林树木融为一体。车站的大厅、站台和候车厅都隐藏在地下,而这座建筑的地面以上的单层高度谦逊地尊重了老站房的规模。



新电站的屋顶将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以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


在城市绿洲之下,各种各样的功能和服务相互联系。例如,在街道一级的游客可以有效地进出交通枢纽,而其他人则在公园中漫步,参观铁路博物馆,或探索商业区,然后再开始他们的火车旅行。



火车站的运力将升级为3个站台服务6条轨道,而之前的3个站台服务5条轨道,主要的上行线和下行线将分别成为两条到发线。预计年总客运量达到528万人,高峰时段客运量达到2300人/小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