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大阪世博会各馆建筑设计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3



“构建未来社会,想象明日生活”为主题的2025 年大阪关西世博会将于2025年4月13日盛大开幕,预计将有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



藤本壮介作为 2025 世博会的总设计师,园区采用一套环形参观流线通至各国家馆,该回廊周长2千米,可遮挡雨水和阳光。游客登上回廊屋顶后,可在鲜花的环绕中眺望大海。

藤本壮介介绍称,该环状回廊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制建筑,希望这一设计能为世博会增光添彩。


2025 年大阪关西世博会现场效果图

回廊的最高处有20米高,内径615米,宽30米。所使用的木材将从日本国内以及他国采购,预计需要2万立方米,最终呈现出柱、梁纵横交错的日式木结构建筑风格。


该主题还旨在推动国际社会的共同创造,以设计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支持个人对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的想法。换言之,世博会将首次直截了当地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幸福的生活方式?”。世博会举办之际,经济差距扩大和冲突加剧等新的社会挑战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这将给人类带来改变,例如延长寿命。拯救生命、赋能生命、连接生命是世博会的三大主题。




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场馆布置图




世博园区作为社会 5.0 模型的愿景





2025 年大阪关西世博会户外活动广场的概念图





01.

中国馆

设计:中国院

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以“中华书简”为灵感。这一建筑外观取形于中国传统的书简长卷,通过竹子、汉字、书卷三个主要元素,展示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核心理念


该建筑外立面在温润华美的书简上镌刻诗词歌赋,描画山水意境,与馆前墨池竹影的园林景观浑然一体,为观众带来独特的参观体验。


竹子是中华文明的代表性元素,中国人喜竹、种竹、爱竹,同时竹子也是一种可再生的生态建筑材料,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和当代建筑技术的发展方向。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真草隶篆,都在向世界传播着中华文明的丰富信息和独特魅力。

书卷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昭示着中国“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文化软实力,体现了中华民族深沉持久的文化自信。



02.

瑞士馆

设计:Manuel Herz ArchitectsBELLPRAT PARTNER

瑞士馆的概念侧重于可持续性。由回收和可回收材料制成的球体和模块化结构,以及在建筑物周围过度生长、封闭和封存二氧化碳的植物,构成了单层无障碍建筑,并有助于将生态足迹降至最低。布景占据了建筑物的浅色外观,并用光和颜色展示了展览中的内容。


在展馆的五个球体中,参观者体验瑞士的创新是如何从大自然的养分中创造出来的,以及瑞士的人文传统和一点魔力。他们可以帮助自己塑造和探索展览,并最终以植物种子的形式将瑞士的创新力量带到世界各地。



03.

捷克馆

设计:Apropos Architects

这座 2,121 平方米的建筑被 称为“雕塑活力”,采用螺旋形式唤起向上的动态螺旋运动,被认为是理想人生道路的寓言。建筑的概念基于空间由身体和灵魂的运动塑造的论点。通过参观者在展馆内部的积极活动,文化内容得以具体化,从而完成参观者的旅程——获得内在的活力。

展馆的目的是明确鼓励游客进行某种形式的体育锻炼,而内容则迫使人们创造性地参与精神和文化价值。












04.

德国馆

设计:LAVA – Visionary Architecture Laboratory

3,500 平方米的展馆,名为“哇!Germany”。德国馆的设计和概念以循环为主题,将为游客提供一个关于循环未来社会的多感官之旅。




德国馆的副主题是“连接生活”。原材料尤其相关,因为重点是循环经济。圆形也反映在建筑物上,它们是圆形的,由木头制成,周围环绕着绿色植物。所有材料都可以重复使用,钢结构和树木都是租用的,世博会结束后这些树木会被归还给当地的苗圃。毫无疑问,气候友好型建筑的重要性:建筑行业占全球 CO 2排放量的近 40%。







05.

卢森堡馆

设计:SteinmetzDeMeyer architects

Jangled Nerves

“doki-doki”代表跳动的心,用来表达热情和兴奋。2025年大阪世博会卢森堡馆既热情又耐人寻味。它鼓励发现,并在卢森堡的许多方面提出了一条意想不到的道路。它说明了卢森堡选择的 3 个主题,以呼应博览会的主题。




2025 年大阪世博会的卢森堡馆将成为循环经济原则应用服务于生活质量和人类体验的一部分,以现代、连贯和务实的方式展示各种可能性。





06.

巴西馆

设计:Studio MK27

巴西馆以“赋能生活”为主题。巴西政府鼓励该国参与国际赛事。其目的是在国际上代表巴西文化、现状和创新。通过这种方法,他们旨在为促进跨文化业务线做出贡献。这些政治背景也与赋能生活的主题有关。


除了体验设计,展馆的技术细节也考虑到了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体验需要对照明、通风和不同的技术服务感到舒适。




07.

波兰馆

设计:Alicja Kubicka

Borja Martinez

波兰馆通过简单、清晰和适当的展馆空间布置来表达,展馆的形状为螺旋/星系的形式。


该项目以传统的日本木材连接技术为基础,通过具有引人注目、富有表现力的立面的原始建筑反映了波兰存在的座右铭



免责提示:文章及图片为网络转载,仅供分享不做任何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来源:青年建筑(ID:i80arch)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