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PDF设计分享会“对话-未来空间”引发思考
发布时间:2019-08-06



以“对话-未来空间为主题的2019第三季APDF设计分享会于82日在上海国际设计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分享会旨在通过四位设计师的不同视角和专业背景探析未来设计正在发生和即将到来的变化,以此让更多让年轻设计师对于未来的设计方向有更多的现实思考以及思想和行动上的充分准备。近百名来自上海的设计师及院校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新加坡的Robert Su徐友贤、常泰建筑集团设计院一所所长查槿、上海三问景观事务所总监高正江、上海极易空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凯做了现场分享,他们分别从建筑、室内、景观和易经风水的专业视角分享了各自对未来设计的理解,更对互联网时代下的设计师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不同的思维和应对策略,以实际案例解析了未来智能设计、生态设计、多功能化的发展趋势。


例如Robert Su以诚品书店的设计概念为例就重点阐述了设计空间如何考虑到整体空间的系统性、可循环利用的可持续性、空间的多功能性,体现了一个成熟而睿智的设计师应有的设计思维。



查槿女士则通过已完成的日式餐饮空间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指出网络时代和信息爆炸下的餐饮实体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过去以食为中心已变为以体验为中心,同时消费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提出改变设计思维已势在必行。



高正阳先生以景观设计师的专业背景,首先强调人居生态环境的保护的重要性,认为目前地球生态环境已经日益恶化,倡议设计师应该为做一些有益于地球生态的设计,设计师应该应该加强环保意识,并分享了这一理念如何在其多个设计案例得到实践的成果。



洪凯先生则以自身的独特经历,分享了如何同时作为易经风水讲师和设计师的个人职业发展经历,认为好的设计应该体现中国的哲学思想,能够给人带来健康、尊严和幸福感,提出“天人合一是居住环境的最高境界,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赢得了现场年轻设计师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APDF创始主席何昌成在分享会结束时表示,未来设计不仅代表即将或正在到来的一切,还应该更好地链接过去与当下,这样的设计才有生命力,才能影响未来的未来。当下设计师正在做的设计对于未来而言就是过去的作品,而如何能够让自己的作品更长时间留存下去,其实就取决于作品本身的可持续性和前瞻性的体现。因此,设计师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做好当下的每一个设计作品,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任,同时也是对地球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