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最佳设计大奖-旧建筑改造与重建

项目名称:倾城-客栈 King Charm

获奖者

李硕(中国)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在美丽、神秘云南的腾冲,有一片水草丰美,气候宜人的湿地--北海湿地,而在北海湿地的东岸,有一个·清新、雅致、供人冥想的空间--倾城客栈。腾冲的建筑风格可追溯到清代,深受徽派建筑的影响,粉墙黛瓦、瘦柱肥梁,又加以腾冲天然特有的建筑材料--火山石,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倾城客栈则是将传统的建筑元素提炼,将火山石用以新的拼装和组合方式呈现,并和钢筋、玻璃、实木想配合,形成了脱俗的禅与意的空间。在面向湿地及夕阳的方向设置了一个冥想空间,可在大型的圆环造型中央禅坐,纳天地之灵,放空自身。二楼顶还设有两个错落悬空的玻璃亭台,形成了“翠玲珑”的效果,可欣赏美景。

     客栈中设置前室、车库、工作用房、餐厅、茶室、9间客房、冥想空间、瑜伽平台、及主人的私人空间,通过前室进入庭院后在通过各个通道与楼梯可到达,这样既区分了空间,又保证了各个空间的单独新与联系。

     本案是一个二层“回”字形的建筑形态,四周为建筑实体,中心为庭院,这个也尊重云南传统民居“三坊一照壁”形式,使之在自然的环境当中融入当地的建筑群落。而从总平面中,拱形的大门洞、飞檐、及“回”字形的建筑,再到门口玄关的圆形地拼,整体形成一幅“龙吐珠”的形态,这在当地也是非常吉祥的寓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