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最佳设计大奖-公共建筑

项目名称:刚艺红木家具体验馆

获奖者

黄永才、蔡立东(中国)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项目由独立的单体建筑组成,在保留城市肌理过的刚性几何形态下,通过建筑形态上意想不到的线面折向来构成不规则的几何体。通过不同的界面切割,转折之后的视角将被无限延伸。

不规则的三角形几何体由轧花不锈钢拼接而成,材料表面的处理, 通过天气环境的变化建筑表皮也随之变化,材料的特性在不同的角度呈现不同的反射,随人的走动建筑的形体及反射都在产生变化。

鲜明而具有导向的大阶梯隐藏于建筑体块缝隙间的入口之中,却又显而易见。在通透玻璃的立面处设置水池的处理,水元素的引用为建筑的构成增添了自然的乐趣,继而把室内与室外的鲜活结合了起来。微风吹动,水面泛起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跃动的水纹倒映在天花板上,建筑的倒影在水面,自然的新生气息流动在室内的各个角落,给人以平和宁静之感,活跃气氛,增添空间情趣。

在室内的空间上以建筑倾斜元素为拓展,将内部空间串联起来,方便人们在不同的角度体验空间和方便大体量的展品运输,顺利打通设计与生活的紧致性,同时满足对美学的想象。

顶部的两个大的中庭吧室外的光线引入室内,光影和时间较量着,瞬息万变。“天井”是通过传统的认知方式来“景观内移”,空间上也得以延展,设计师留出来的天井空间,在采光、通风等方面都得到改善;运用通透的材质,展现了室外对室内自上而下的积极美好,让我们对周遭的一切事物变得更敏感,善待自然赋予的能量,以更宏观的角度看待建筑、室内与人的根本关系,用简单的手法演绎具有多样性的有趣空间,动态的生命将让沉寂的建筑体运动起来。


【返回】